Top Nav Breadcrumb

发展学习方法(ATL)

印度班加罗尔银橡树(Silver Oaks)学校小学项目教育者拉查纳·科塔帕里(Rachana Kothapally)

本文总结了反思如何帮助学习者选择自己如何行动。它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并且借机领略国际文凭小学项目的美好之处,及其实施怎样将所有要素联系在一起。

作为一个五年来一直全身心投入小学项目的实践者,我不断领略到这个项目的独特之处。然而,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并不总是一次轻松的旅行。国际文凭小学项目强调几个方面的平衡发展,包括习得至关重要的知识和技能,发展对概念的理解,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以及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在教室里将这些变成现实,并使其对学习者产生意义,这样才会使项目的实施取得累累硕果。

掌握国际文凭的学习方法无可争议是最重要的,不仅在探究单元的学习中是如此,而且在任何课堂学习与教学中以及校外生活中也都是如此。五大类学习方法技能及其各自的子技能涵盖了21世纪学习者的需要。在这个动态的、高速发展的世界上,我们需要的不仅是知识丰富的人,而且是批判性思考者和问题的解决者。

年复一年,我教过一届届新来的学习者,每届都有他们独一无二的地方。今年我教的这届学习者充满活力、好奇心强而且胸襟格外开阔。我们常常安排时间进行反思,讨论我们的课堂学习进行得如何,哪些地方进展顺利,哪些地方还不行。学习者们真诚进行反思,包括说我们在展示技能方面往往做得不够充分。

学习者们反思说,如果在完成作业时能够有意识地努力展示所有子类别技能,他们就能够解决课堂内外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在进行这一反思的过程中,我们全班设法开发出一种方法,用于帮助我们评估我们在课堂上展示这些技能的努力程度——技能车轮。

这个评估模式的基础是卡罗尔 · 徳韦克(Carol Dweck)的心智成长理论和”尚未”观点(Dweck, 2014年)。

学习者们设定为期两周的技能目标。我们在一个可以企及的领域中展示那个技能类别中的所有子技能,从而使学生知道他们将接受哪些评估。在观察期结束后,全班一起讨论他们对每一项子技能展示得怎么样。学习者们彼此提供意见反馈,那些一贯努力展示具体技能的学习者将被放入粉色圈内,那些”尚未达标的”学习者将被放在黄色区域。那些仍在努力达到自己的目标的学习者们也将被逐渐移入粉色区域。

我在利用这件工具的时候,曾经历过一次学习者在课堂上的思考和学习行为的积极转变。由于学习者们亲自参与了这项解决方案的制定,所以明显地表现出行动的自主性。这也鼓励学习者表现出对自己选择的坚守,并以更开阔的胸襟接纳意见反馈。

这个评估模式虽小,但我感觉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使各大类学习方法技能及其子技能对我的学习者们变得更有意义。它使我们的学习者有机会选择行动;进行反思和决定他们行动的过程。我相信,这就是负责任的行动。

参考文献:
https://www.ted.com/talks/carol_dweck_the_power_of_believing_that_you_can_improve

拉查纳·科塔帕里(Rachana Kothapally)是印度班加罗尔银橡树(Silver Oaks)学校的一位小学项目促进者她是一位具有五年工作经验的国际文凭教育实践者,并热心培养学习者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